close

一再的覺得別再看湊佳苗的書了,

到了圖書館看到這本還是忍不住從書架上拿了下來。

夜行觀覽車fQsw  

 

這封面很好看,我很喜歡,但不知是誰畫的。

今天看完了這本,沒想到它會是沒有"真相大白"的結局,

之所以會覺得不要再看她寫的,是覺得她的作品只要看其中一本即可,

沒什麼大師格局,幾本下來故事模式雷同,文字相當淺白又冷感,

但那冷感有些小家子氣,覺得真實世界不會如此吧?

可惜的是這樣的人還是存在的,雖不是寫實的描寫但也相差不遠。

故事介紹點此

人物角色鮮明,共有3個家庭:住在高貴的雲雀之丘上的優秀醫生美麗太太-高橋家

本來不是有錢人只因為媽媽(真弓)想住這裡而搬來的遠藤家,

還有遠藤的鄰居小島家,

首先開場是真弓對於女兒(彩花)的抓狂忍過一次又一次,

愛八卦的鄰居小島聽到吵雜聲來拜訪,

接著過了幾個時辰之後卻聽到對面(優秀的高橋家)的吵鬧聲,

再來就是救護車來了,美麗太太竟殺死先生,優秀的兒子下落不明。

 

故事間充滿每個家庭不同的價值觀,這裡沒有人喜歡別人,

主要是這些角色互相交換第一人稱讓故事進行(是這個作者慣用手法),

當媽媽說了就會覺得胡鬧漫罵家人的彩花很過分,換彩花說時就覺得給人壓力的媽媽跟無用鴕鳥主義的爸爸很過分

我蠻喜歡作者運用住在雲雀之丘的實際的高度(有錢高貴),跟下了坡的山下到海邊的平民階層,形成一種強烈對比,

彩花沒考上坡上的好學校,當她從那走下坡到山下就讀公立學校時,開始產生"坡道病",頭暈目眩想吐等症狀,

這高低落差的觀念集社會地位隨著地表傾斜漸漸使人失去平衡。

夜行觀覽車-1 copy

然後我快速(?)的畫了一下角色,彩花跟媽媽,跟預計的不一樣(當然每次都不一樣),本來要畫所有的角色的,

但我怕到了明天就不會再打開這張圖了....所以就把認真的機會讓給其他張(?)

我想的彩花就是這樣,臉腫腫的矮矮的,很會無理取鬧

 

高橋家的孩子都上了坡道上的好學校,兒子(慎司)長的高又帥,又會打籃球

可惜媽媽一直想讓她跟爸爸一樣當醫生而不讓她參加比賽專心唸書,

不承認是孩子做不到沒唸書天賦,一直怪罪其他事物,

這樣的壓力之下讓慎司案發當晚也爆發了,亂丟東西,

爸爸回來跟母親談了一下,母親叫慎司去外面走走,

沒想到回來時救護車就來了,嚇的拔腿就跑,

姊姊因為慎司要考試而住朋友家,

同父異母的大兒子住別的地方,

當時發生了什麼是沒人知道,整本看完還是不知道

說是開放性的結局...好吧

我猜一定跟慎司長很像的偶像明星高木俊介(一直提到但無解)有關,但慎司是像媽媽,

所以....恩!一定是這樣的!(WHAT?)

 

整本雖然沒像"贖罪"那麼具衝擊性,但我喜歡這本的人物設定,

雖有這些明顯的傾向,卻又不能一言以蔽之,

鴕鳥主義的爸爸說我也沒犯什麼錯,罵過什麼人,為什麼會這樣呢? (真弓跟彩花吵架且差點出人命)

現在這個複雜的社會體制,舊有的價值觀已不敷使用,即使忍氣吞聲也會造成傷害

就這樣許許多多的因為所以連接在一起,造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壓迫

寧靜的海邊、坡下溫暖的橘黃黃夜燈、未來即將興建的摩天輪(夜行觀覽車)

已然成了故事中角色們的一個安心、療癒場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gbab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